❀手账 涂鸦
❀汉服爱好者
❀市场狗8️⃣年生
❀不定期抽风的深井冰

换个正确姿势写手账,避免死循环。



一不小心又按照强迫症的方式来写作业了。捂脸心塞我这个被处女座迫害出来的病是不是没救了.......

提前解释一下一些固定项,我的手账主要功能就一下几个:

1、工作技能学习及日常工作(简称工作)。

2、大学院学习、语言及兴趣科目学习(简称学习)。

3、生活方式、财务记账、(简称日常)

4、食品饮料、服装配饰、彩妆洗护、网购社交娱乐、IT数码3C、职业学习......(简称数据统计分析,工作内容里的大模块要单独列出来)。

5、涂鸦。


--------------------------------------------------------------------


一、手账回顾:

❤ 12年的手账主要内容。工作76%、学习14%。日常5%,数据统计3%、涂鸦2%。

  13年手账主要内容。工作20%、学习60%。日常10%,数据统计6%、涂鸦4%。

  14年手账主要内容。工作40%、学习40%。日常8%,数据统计10%、涂鸦2%。


❤就算是情绪最低落的时候,也没在手账里吐槽过。之前的涂鸦里大多是工作相关的思维导图和咱家萌萌的仓鼠先生。

  应该说,喜欢的人正能量,所以自己就不大会再去想一些负面的事情了。之前的手账里抄了很多Sho酱和nino的语录,每天一句,中日对照。每次想哭,觉得自己委屈,撑不下去不行了,想退缩想放弃的时候就会打开本子看看,然后听听A团的歌,心情会迅速好很多。实在憋不住的时候会扯着嗓子鬼哭狼嚎,嚎爽了就收拾好心情继续打小怪兽。


❤前三个季度一直在用Midori TN,月度、周、方格和空白页夹带收纳贴纸和钱的袋子(没有用钱包的习惯)。

  现在用Doki家的A6活页,工作、日常用一日两页记录勉强够写,学习用的是方格页,数据统计和涂鸦用的是空白页。然后本子里自己扩充了联系方式、记账、月度打卡、待办事项。


二、自省&反思

❤首先,从工作方面来说,已经跨越了彷徨瞎忙的阶段了。不会搜集一堆没用的事儿让自己忙成傻缺,也不会因为人情接一些担风险的事情做。反过来回想,刚开始觉得每件小事都要做得非常好,花了很多心思和时间,但效率实在跟不上,也有因为纠结和强迫症拖延到进度的事儿。用了手账之后,解决最大的部分应该是懒癌和拖延。明确自己目标,然后细分步骤,列出前期准备的东西,可能遇到的问题,然后准备解决方案。刚开始这样做的时候,也还是效率不高,不过,慢慢沉淀一年半载,效率和质量就会达到一个自己满意的程度。


❤其次是学习,把自己想做的事情记入待办,然后细分到目标进度排期表。一方面作为纸面记录到月度打卡表里,查看有没有三分钟热度的不良现象,另一方面同步上线,水果机自带的系统日历提醒以及印象笔记备份。当然,线上同步这个也是我的强迫症之一,开始进度前提前5分钟提醒,截止时间前15分钟提醒。这样会提高一些效率,以免中途因为一些突发事件把计划好的时间分割成碎片。


❤最后强调的是数据分析和涂鸦。从前用大本子(A4\、A5),记录数据,画图标粘贴资料之类的,也能做到清爽或比较好看的排版。但练习配色排版,提炼文字的话,果然还是要用A6。小而美真的很难,要做到小而美真的不是一两个月就能磨练出来的,这就和做设计的接到客户经理传达的客户要求一样,要简洁,还要高端大气上档次,这真的,很!难!

  不过,我担不是都说了么,因为没有天赋所以才要不断磨练。就这么跟自己妥协低头的话,还是很不甘心的。反正排版丑配色差,看着最难受的并不是自己啊(好吧我承认我是个性格挺不好的银。。。。)


三、使用手账的小窍门

❤数据分析从自己做起。

  比起工作和学习上需要的数据,其实把自己搞懂才是最重要的,自己的需求不明朗,就会彷徨啊,彷徨的话就会抽风作死走弯路不是么。所以,日常部分有一些数据是我每天都会记录的,然后每个月25号会回顾统计一次,年末12月28~30日会把这些数据录入到Excel里做成数据透视表图。然后打印出来粘贴到年度手账里去。

  大量文字真的不方便查阅,不直观。所以我说,简洁和小而美才真的是不容易做到的。

  视力、生理周期、身高、体重、体脂率、去脂体重、运动量、起床时刻、睡眠时长、三餐摄入的内容及卡数。通过分析这些,再对照每日气候变化,可以大概看出健康趋势是否良好。结合每年一次细致体检的话,也能更了解自己的身心状况。


❤记账

  上个月申请了一次德国旅游的签,但是提前就被朋友告知可能会悲剧。因为费用规划太糟糕。记账这个问题,因为涉及到一些个人隐私,所以能够搜索到可以参考的好点子真心少。就是那种过了双十一,除了钱其他都不缺了的感觉非常明显。

  双十一前还信誓旦旦跟同事说,我没啥买的了。结果一拉清单,都要心塞了。我妈都问我,你脑子是不是被门挤了买个姨妈巾都能买出三四百.......所以,学着财务规划好好get记账技能真心是刻不容缓的事儿。

  这里虽然不是什么经验分享,但也算给班里同学做一个反面案例了。亲们千万不要学我,月光不靠谱吖!


❤写手账之前先想想手账是拿来干嘛的

  并不是所有人都是时间很充裕的吧?如果在效率要求很强的公司,你大清早来光是贴个贴纸画个格子排个版就占用两三个小时甚至一上午,主管估计要暴走燃烧小宇宙了......

  其实,把理不清的东西理清了,简化,明确,能够提升执行力,提高效率,才是重点吧。拿工作手账来说,画得再好看,排版再牛,效率跟不上集体进度,结果不达标,不也还是白搭么。

  人始终有两种芋望,往前走、不断获得的芋望,和控制自己、把自己拉回来的芋望。若能很好地控制自己获得的愉悦感,真的会比不断地追逐获得的更多。


❤好好回想一下初心,写手帐到底是要做什么的吧。

  在不断成长的过程中,会形成好的习惯也会形成不好的习惯,习惯很难改。但你明知道不好却不行动,终有一天会变成定时炸弹自爆的。手账对于我来说,应该就是让自己变得更好,然后自我折磨去完善自己不好的部分的工具吧。

  期待看同学们的分享~


----------------------------------------------------------------


有学财务或者有做记账功能的亲友,求传授经验啊QAQ。

这里献上一年份膝盖先~

Ps:有不满麻烦站出来明说,这就是个心得共享贴,写什么东西算违规了,用不着举报删除吧!好歹也是别人用心写的,不喜欢麻烦绕道好么!背后捅刀子会遭报应的!!

评论(10)
热度(75)

© SAKI | Powered by LOFTER